柏木村紧抓重点促乡村振兴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24-01-04
【字体:

自“三比三争”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袁州区柏木乡柏木村紧扣党建引领、队伍建设、产业发展工作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年度各项工作部署,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投身乡村发展的第一线,擦亮特色党建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新阵地”。近年来,柏木村党支部从建强村“两委”班子、盘活集体资产出发,充分利用好老村部的改造,盘活村集体资产;充分发挥地处集镇地理优势,打造村部一、二楼为综合商场,用于出租。目前一、二楼综合商场已全部出租,三至七楼套房已售30余套。该项目正常运营每年带来总收益30万元,其中村集体收益20万元,极大地改善了村集体经济现状,解决了部分本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夯实基础,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柏木村抓好村党组织后备力量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基层服务力量;培育“乡土专家”,积极引导新乡贤、致富能人、大学生返乡创业,将懂农业、懂农民、懂市场、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纳入村级合作组织重点培育对象;组织相关人才赴发达地区学习培训,夯实人才基础。该村建立了村“两委”人才信息库,收录后备干部20余名、农村实用人才5名、社会工作人才6名、致富能手12名,锻造了一支勇于担当、带领群众致富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村民袁维奎返乡创业,创办“好声音”电子厂,拉动集镇周边200余人就业,为本村的经济发展增加了新动力,为人才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健全机制防风险,绘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蓝图”。柏木村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事项纳入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建立了合同监管、项目竞标、资产开发、收益分配等10余项规范流程,严防“微腐败”问题;围绕现有集体经济运行情况、发展优势、面临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去年共召开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月例会、座谈会10余次。

柏木村实施了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创新“主题党日+阳光议事”,每月固定一天“晾晒”财务、通报工作,对集体项目投入、开发建设全程公开;对经济活动活跃、资金量大的,实行村民委员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分账管理,确保群众清楚、干部清白。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袁州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