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分类:A

袁区农局字〔2022144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

王素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精准帮扶偏远农村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村有扶贫产业、户有增收门路的目标,大力推行选准一项主导产业、打造一个龙头、设立一笔扶持资金、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 五个一模式,全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之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区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强抓产业支撑,强化内生动力。

2021年以来,根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江西省“十四五”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党农字[2021]5号)文件。“十四五”期间,确保每年投入重点村衔接资金达到100万元以上。

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主要向省、市、区“十四五”重点帮扶村倾斜,支持脱贫人口、重点帮扶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袁州区主要扶持发展肉牛养殖、中药材、脐橙、温室蔬菜大棚(冷链物流)四大特色产业。

2.强化产业指导跟踪,落实产业指导服务工作。

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落实农业帮扶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定期深入各“十四五”重点帮扶村、“十三五”脱贫村开展产业帮扶集中指导服务工作。

产业指导员涵盖农作物种植、中药材、果蔬、水产养殖、畜牧兽医、经管、土肥、植保、农业政策等各领域,根据指导村产业发展需要提供产业指导和技术支撑。吸收从事农业产业的土专家、致富带头人、种养能手、帮扶经营主体带头人等人员,落实区、乡两级农业帮扶产业指导员制度,在确保每个“十四五”重点帮扶村、“十三五”脱贫村1名产业指导员的基础上,每个乡镇至少安排2名产业指导员。

同时结合群众需求、意愿和发展实际,组织开展实用技术与技能培训,充分发挥本地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示范带领作用,在农业生产、管理、销售等方面做好“传帮带”工作,提升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增收能力。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联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95-3234398

2022720

抄   送:区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区政府办公室

宜春市袁州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2720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