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联稿件:

黄传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意见回复如下:

您提出的盘活农村闲置住房连片设计,打造村级农家乐;加大扶持力度、宣传力度,形成精品线路,打造季节特色旅游品牌等推进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的建议很好,对我区乡村旅游发展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袁州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自2015年起,袁州乡村旅游在“点”上具有良好的发展,但在线及面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为推进袁州乡村旅游发展升级,区委区政府给予了较大的关注和支持:

一是出台《袁州区新农村建设助推民宿发展的暂行办法》。2019年,为盘活农村闲置房屋,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充分调研和试点论证的基础上,《袁州区新农村建设助推民宿发展的暂行办法》出台,该办法旨在利用新农村建设资金,村集体将闲置的房屋资源,有意愿的村民可将部分土地资源流转出来入股发展乡村民宿旅游。2019年,定点了12家民宿点,除新农村建设资金外,区政府每家奖补120万元,用于完善民宿旅游基础设施,增设旅游业态或旅游项目等,目前已有5家建设完成,正式运营,并已通过验收。还余4家正在建设中。

二是举办旅游人才技能培训班。为提升旅游服务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2020和2021年,我局聘请乡村旅游智库专家、宜春学院、宜春职业技术学院专家连续两年举办了旅游服务人均技能培训班,讲授旅游发展的规划、方向、策划及服务技能等内容,参加培训人员涵盖全区旅游景区点、民宿点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并组织管理人员赴湖南浏阳、宜春靖安等乡村旅游先进的区域进行走出去学习考察,提升管理和运营能力。今年还将举办第三届培训班。

三是对乡村旅游进行扶持。2016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袁州区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年,出台了《袁州区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奖励办法》,对我区项目建设、旅游品牌创建、民宿与新农村建设用地及相关营运提供政策指导和奖励扶持,缓解和解决旅游用地和民宿项目落地的问题。今年,我区还将出台《袁州区关于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对旅游产业项目的扶持和支持。

四是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为推进精品旅游点的建设和打造,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2022年,在全区选取6-8个旅游点,突出结构调整、提质增效、扩大规模、引领消费,形成一批有品位、有特色、有影响的精品乡村旅游点,按照“半年扎实起步、一年明显变化、两年基本成型”的创建要求,通过2年的努力,成功打造6—8个精品乡村旅游点,并推出东线农耕体验游、南线亲子度假游、西线红色教研游、北线观光探险游等旅游线路,将袁州区打造成中心城区、周边城市市民休闲的目的地和明月山游客分流的集聚地。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五是加大旅游宣传。2021年,我区在袁州乡村主干道和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立了14块旅游交通标识牌,为市民和游客增加了袁州旅游景区点的可视性和进入的便利性,今年,我局还将计划在景区点内部完善标识标牌,提高导览系统的标准化水平,提升袁州旅游的整体形象;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旅游宣传,2021年,袁州区成立了新媒体协会,我局充分利用新媒体协会的力量加大对袁州乡村旅游的宣传和推介。

六是推进文化旅游的融合。文化乃旅游的灵魂,2022年,我局启动了编制袁州区旅游景点导游词和袁州乡俗的工作,从收集整理文化要素和文化资源入手,让袁州文化要素,文化典故、故事走上旅游产业,推进文化旅游融合,提升袁州旅游的文化内涵,以文促旅,以旅兴文。袁州文旅融合需精心筹谋,持久推进。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挖掘和利用袁州文化元素,深入落实《袁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加速推进疫情常态化下文旅深度融合。

感谢您对我区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袁州区文广新旅局 0795-3273192

附: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袁州区文广新旅局

2022年7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