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关于政协宜春市袁州区六届三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袁区农局字〔2023115

分类:B

同意对外公开

关于政协宜春市袁州区六届三次会议13号提案的答复

裴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支持农业小微企业发展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地感谢你长期以来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提案中指出了我区支持农业农村小微企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一些问题和挑战,并且针对我区农业小微企业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袁州区农业农村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现就我局支持农业小微企业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相关应急措施。农业产业是一个易受其他行业影响、敏感度较高的行业。部分农业产品具有显著的季节性特征,对农业产业的供给链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战。在疫情防控静默管理期间,我区根据农业产业的实际情况,给农产品保供企业办理了通行证,畅通了物流体系,恢复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解决滞销问题。同时,利用益农信息社、赣农宝等电商平台广泛建立产销对接的直销渠道,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进一步扩大和打开市场面。并加大滞销农产品的消费扶贫力度,着力帮助经营主体和农民渡过难关。确保了宜春大米、袁州硒橙、袁州茶油、中药材等农产品有相对稳定的市场销售,为农业产业的再生产提供支持和帮助,帮助其在短时间内能够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在应急储备上,加强了对于水稻种子、化肥等重要农资及其相应产品的储备能力。

二、加强生产经营支持。帮助近年帮助11家省级农产品加工企业申报贷款贴息285万元。帮助天稻粮安、明月山粮食、星火农林成功申报了农产品加工项目,获得补助资金880万元。为赣西农批、青龙高科等企业申报了冷链物流项目,获得项目补助资金380万元,新增冷藏库3万多立方米。

三、加强金融财税支持。 一是加大涉农资金的支持力度,保障各项涉农补贴政策落实到位,稳定实施补贴政策,将重要涉农资金纳入直达机制,以便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惠农利农。2022年共发放种粮农户一次性补贴2699.14万元,惠及169474户。聚焦关键薄弱环节和小农户,积极申报农业生产托管项止,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高了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和种粮综合效益。二是扩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财农信贷通”等财政担保贷款政策惠农作用。我区按照省、市“财农信贷通”工作要求,立足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质量,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到202210月底,我区“财农信贷通”历年累计发放贷款948笔、金额112335万元,惠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6户。三是发挥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导向作用,降低群众购机成本。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和省级农机购置补贴累加补贴的双重惠民政策带动下,广大农户办理农机购置补贴的积极性持续升温。截至目前,2022年完成农机购置补贴中央财政资金1084万元和省级财政农机购置补贴累加补贴资金50万元,补贴机具1482台,补贴机具总功率25372.49千瓦,推广机具约1512台(套),受益农户1014户,拉动农户投入4235.55万元,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约1100份。近几年来,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稳定且有明显提升。四是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机制,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 特色种养殖业(大棚蔬菜、中药材、柑橘、淡水养殖)投保面积为79.65万亩,财政补贴农业保险金额为1326.47万元;肉牛养殖投保数量为1823头,财政补贴农业保险金额为40.05万元;水稻投保面积为74.92万亩,理赔金额为1452.93万元。

联系单位及电话:袁州区农业农村局 3222612

2023620

   送:区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区政府办公室         

宜春市袁州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3620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