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袁州区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要求,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2022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袁州区政府门户网站(www.yzq.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袁州区统计局联系(地址:区行政中心西楼0268,邮编:336000,联系电话:0795-3224774,电子邮箱:453560158@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袁州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各项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修订的《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群众密切关注,加大统计数据发布解读力度,强化决策执行公开,推进统计重点领域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质效不断提升,统计信息服务社会公众能力有效提高。

(一)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

我局依托区政府网站、江西省统计局内部信息网、编印《袁州统计月报》、编印政府活页等载体,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以“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为抓手,依法依规公开政务信息。2022年,通过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4条,其中:政务动态55条、统计数据36条,内容涵盖统计数据与分析、公告公示、机构概况、预决算公开等。

(二)依申请公开

1.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

及时有效,落实到位,依法依规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编制的《袁州区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接收渠道、申请内容、答复时限和申请收费等有关事项,为方便申请人了解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绘制并发布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严格限时催办,加强与申请人沟通,提高办理效率;依申请公开件经由专业人员解答、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查,确保答复质量;强化分析研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办理效率和答复质量进一步提升。

2.受理情况分析

2022年,我局共受理区政府办转来的政府申请公开1件,均已按程序、按时限办结。申请内容为统计数据类,申请用途为自然人用于课题研究。

(三)政府信息管理

积极主动,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区统计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一是丰富公开信息内容,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多措并举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编印《统计月报》《袁州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在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的同时不断丰富统计产品。二是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发布的数据由上级统计部门反馈并通过分管负责领导检查,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三是常态化查网制度,及时解决错链、图片失效、错敏字整改等问题。

(四)平台建设

根据袁州区政务公开要求,紧密结合统计实际,充分发挥统计服务职能,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根据“五公开”原则优化调整本单位平台栏目布局,共设置一级栏目5个,二级栏目6个。网站集约化方面:我单位使用全区统一政府公开平台。我局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门户网站专栏建设,责任明确到人,切实抓好政务动态、统计信息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公报、等各栏目的更新。

(五)监督保障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形成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普查中心)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中局办公室同志具体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上传、发布等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持续将政务公开向纵深推进,着力做深做细政务公开各环节。二是针对每周区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互相找错进行主动整改,每季度反馈的网站运维问题清单,及时主动的汇报整改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强化整改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2年我局能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有效保障了民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但是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是有一定差距,高质量的统计调研和分析类信息数量不足,还不能很好的发挥统计信息职能,统计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2023年,我局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除了涉密信息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还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一是进一步健全机制、明确责任,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的便民性,切实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三是制定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更高、更好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袁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年报下载:袁州区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