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区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袁州区政府办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袁州区政府办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到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袁州区政府门户网站(www.yzq.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股联系(地址:宜春市袁山东路198号袁州区行政中心,邮编:336000,联系电话:0795-3222180,电子邮箱:yzqzwgk@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条例》以及《规定》,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主动公开方面

我办名义制发公文77件,主动公开公文40件,主动公开率为51.95%,比2021年提高3.12%。集中发布本区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规范做好决策公开,优化重大决策栏目架构,年内共2次邀请公众代表出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参与政策制定讨论。精准政策解读,采取H5、主要负责人解读等多种方式丰富解读。

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袁州区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废止2件,现行有效22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2年度,我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19件,占90.48%;不予公开1件,占4.76%;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1件,占4.76%。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1件,未出现被纠错的情况。

整体来看,申请人以自然人为主,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棚改征拆政策及补偿情况、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有关情况等。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通过全省统一的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加强对本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数字化管理,全年独立用户访问总量505020个、网站总访问量6126616次、信息发布6299条,设置专栏专题14个,安全检测评估12次,建立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并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对历史政府公文开展全面梳理和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在门户网站“政策文件”栏目集中公开

(四)平台建设方面

推进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按照宜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项目优化统一安排部署,推进适老化改造、留言功能、优化政务版块布局等。完成彬江镇、湛郎街道和居(村)级两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试点建设。

(五)监督保障方面

印发《2022年袁州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袁府办字〔2022〕36号),明确2022年度重点目标和工作任务。对重大错误频发、频繁出错的部门单位重点指导、重点关注、重点核查强化监督检查与考核评估,社会评议结果、年度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和考核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以季度通报为抓手,结合日常业务培训指导、问题清单定向整改、专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等手段,切实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7月份以后,参照全市“结对子找错误”活动,固定每周开展一次集中找错集中整改活动,每周三前相互找错,每周五前收集整改,截至12月底,共互相找错104次,整改完成率100%。把栏目优化运营、解读形式等列为查找重点,要求以政府(办)名义发文的拟草部门,提交《袁州区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发布意见单》及采用多元化方式解读的解读材料,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日常核查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年来,我办从广大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暴露出部分问题

(一)重视不够和专人匮乏是制约工作推进的“难点”。绝大多数区直单位、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岗位变动频繁,加上业务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单位抓工作常常难以跟上步伐,使得基层政务公开高质量推进有难度。

)资金投入不足是限制工作创新的“痛点”。当前仅聘请了第三方评估公司对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监测,对比先进地市的“十县百乡”试点县、试点乡镇建设,线下公开专区、线上集约化改造和第三方全面监测评估投入都远超我区,打通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乡镇街道和村居延伸“最后一公里”有压力。

)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融合不高是束缚工作实效的“堵点”。针对国办、省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实际工作中,大部分单位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割裂开来,不能有效统筹,提升公开实效和服务水平有阻力。

2022年,围绕上述薄弱环节,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依托政务公开考核及评议情况,狠抓全区各层级问题整改落实,以考核评议推动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完善。二是以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为抓手,丰富解读形式和内容实质,用权威方式、通俗语言、鲜明特色诠释政策文件。三是高标准打造政务公开服务专区,有力推进政务公开线下实体平台向纵深发展。专区充分整合各类政务公开要素,极大改变了以往公开要素、资源分散,不利于统一管理的情况,有助于我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袁州区政府办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